close

要從永和搬走了。
要向居住了許久的、有許多歡樂與痛苦的回憶告別了。

很多很多很多的回憶……
經歷了許多的事情…從青春無知的小女生…變成經歷過一些事情的大女生…
統統都充滿著這個房間,充滿著每個角落…

就像當年我九歲時,
從外婆家搬出來一樣。
一開始對新生活真是充滿期待,興奮而雀躍。
但當要面對分離、面對割捨的回憶時…
就像是有條隱形的臍帶將我拉住,
我總是不願意離開,也無法離開熟悉的環境。

熟悉的、那個曾經名為「家」的一處空間。

外婆家還在。
還可以讓我回去看望,感受著過去的幸福,回味著過去的美好。

那現在呢?
想回去…憑什麼呢?
房子只是租的。景物依舊,人事已非。
種種的一切,都是過去的事情。
就像河水不會倒著流回源頭,
過去的一切也不會再回來了。

※       ※       ※       ※       ※

搬家的過程,就像是在檢視許許多多的過去,
然後一一揮別。
甚至有些是不得不將之捨棄。

比方說,把充滿回憶,卻又用不到的、壞掉的某樣物品給丟掉。
因為你帶不走。你無法承載。

我們都無法承載生命中許多許多,發生過的、卻從來也不屬於我們的東西。

這是很令人心痛的。

搬家要捨棄很多的過去。
搬家要整理很多的回憶,
要整頓很多的未來。

搬家…勞心、勞力,又傷神。

我真的,真的,很討厭搬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j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